金风玉露一相逢,胜却人间无数

【一八】莲藕炖猪蹄

文字难以描述他们的风骨,人物ooc都是我的错


<2>

齐桓有一双好手。

漂亮的一双手算得一手好卦,骨节匀称修长的手推盘,请神,解卦,舞动的手带有某种神秘排列的美,他那张嘴下一秒吐出的话让求卦的人无不战战兢兢。算命的红裳长褂,系着条蓝色围巾,推着眼镜威严地对求卦人解读卦象,因着他奇门八算的名号,摊前的生意络绎不绝。所以纵然九门中只有他一介文人手无缚鸡之力,在道上生意人中声名却很高。一张铁嘴讨春秋,一路神算求天命。

所以佛爷也说,八爷,你有才,不必过谦。

不过只有在这张大佛爷面前,齐铁嘴怂的跟什么似的。也只有遇着他,齐铁嘴的卦象,才件件不准。

 

“嘿,老八,收摊了没,我最近特别挂念你。上次你院里埋的那桃花酒,好了没啊?”黄昏日落,吃饱了撑的吴老狗带着他宝贝三寸丁腆着脸来齐铁嘴摊上蹭酒喝,齐桓也酿得一手好酒。他俩家堂口最近,年纪相仿,总是结伴相约,偶尔带个解九,年轻气盛喝个不醉不归。

“去你的,爷还不知道你打的什么心思。”耀武扬威对冲他汪汪叫的三寸丁做个鬼脸,齐铁嘴开始慢慢收拾摊上的东西。今日狗五来访,佛爷晚间有会,自己是断然不好再去打扰张府了。算算时期,桃树下的那坛桃花酒也是可以喝了。

路过杂货店买了点下酒的花生米,两人慢慢踱步回齐铁嘴的堂口去,“老八我跟你说我近来下斗得了个好货色,你可要多帮衬帮衬我……”

“我听说,解九给你介绍了个泼辣的姑娘作堂客。”齐铁嘴打断吴老狗对他挖出来的货的吹嘘,只一句刺激的他蔫头蔫脑的,他又慢条斯理地说,“我又听说,霍仙姑近来对你死缠烂打地紧。你行啊坐享齐人之福。”

吴老狗的脸有点黑。

 

齐铁嘴在夏日里谢尽芳华的桃树下挖到那坛酒,吴老狗双目发光:“管它情情爱爱,我只管喝个痛快!也就你精细,这类花酒还自己动手做。”

微红的琼浆玉液倒入两个青花碗中,清淡的桃花香夹杂在酒香中,平添分雅趣。吴老狗痛快地闷一大口,白酒烈烈的刺激感灼烧他的喉咙,怀里的那只狗呜咽一声,也想跳出来品口酒,吴老狗让它舔了一下。一碗,又一碗,吴老狗与齐铁嘴大笑碰杯饮酒,这正是他们意气风发的年纪,夜色正好,朋友美酒为伴,言谈娓娓道不尽天高地广。九门中人还有美好长久的未来,长沙城也是,整个中国都是。

 

吴老狗将醉未醉之时听见齐铁嘴喊一声“佛爷好”,吓得一用力从躺椅上翻下来。三寸丁汪汪叫得厉害,他确实有点没脸见张启山,上个月九门议事他带了只貌似发情中的狗,咬了佛爷的军衣,呵呵呵呵,当时佛爷脸黑的哟。

张大佛爷诸事繁忙,军事会议结束后瞧着这星河璀璨的天空,嘱咐副官开到八爷堂口的弄堂里,三天没见,他突然有点想见他。踏进院中时听见狗叫声,他便知道狗五爷也在。张启山看见月白长褂的齐铁嘴温文尔雅地立在院中,拱手向他致意。漫天繁星都隐在他那双世事通透的眸中,瞳仁中闪着星光般的笑意。他看着这个极为入世却也出世独立的人恍恍惚惚想到,原来他们相识,有五年了。

于是笑意也爬上张大佛爷的嘴角,军装的他分花拂柳,军靴踩过地上的花瓣,走向石桌前的算命先生。

 

“桃花酒?”他嗅了嗅空气中的清香,“张某也向先生讨一杯酒。”

吴老狗讪讪地从地上爬起,齐铁嘴看他的囧样拍着石桌笑了好久。“佛爷好。”张启山也对他微笑,只有每次面对这个算命先生的时候,张启山才卸下一身金戈铁马,身居上位的戾气,像跋涉很久的旅人,终于找到让他放下心防的家。

齐铁嘴拿自己的碗推过去,倒满酒。张启山也不恼,径直喝下,嘴里有苦涩却透着甘冽香气的桃花味。三寸丁依旧汪汪地叫,张启山笑了:“小家伙不待见我?”

“……它怎么敢呢佛爷。”

 

酒过三巡,三人抬眼望长沙城天空中璀璨的星河,天上一派宁静,人间一场繁华。夏日的夜晚齐宅院中两棵大树上知了的叫声也不停歇,张启山难得有这样闲暇的时光,喝着齐桓酿的酒,听着两人唠唠叨叨。

吴老狗打了个酒嗝,两碟花生米也尽了。话题不知什么时候一转,“……我以后,想离开长沙去杭州看看。”

“听说那里风景不错,姑娘长得漂亮,黄酒也酿得好。”

张启山听着醉了的狗五碎碎语,捏着酒杯,无端想起一大片一大片色彩明艳的荷田,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。青青的莲叶卓然独立于河面,不用荷花的衬托,它也耀眼得勾人心魄。

他握住八爷那双漂亮的手,上面的伤疤已经褪了很久,而他们的缘分、红线正绕得越来越近,他轻轻念道:“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……”他一直觉得老八很像那莲叶,亭亭卓立,自有无尽风骨,他想起平日里芝兰玉树的齐桓,道是君子如莲。

齐铁嘴突兀地嘟囔:“我也很想去杭州。”

“那里荷花田田,新鲜的莲藕肯定很多。东坡居士也说那里的猪肉好吃。”

……刚凝聚起来的诗意的气氛就那么被破坏了。

不过,张启山又笑起来,其实在外人面前九门第一把手张大佛爷不苟言笑,那不尽然。老八确实挺像节莲藕的,皮肤白净,手指修长,清亮的月光打在他身上,整个人都是超凡脱俗,仙风道骨。

他贪婪地望尽他的容颜。

一旁的吴老狗醉得最快,已经睡死过去,张启山握着齐桓的手,饮尽最后一杯桃花酒,这样美好的夏夜,他们在彼此身侧,仿佛有个长长远远的未来。

 

后来齐铁嘴听得张启山对他“君子如莲”的评价,温润笑笑。战争的硝烟还没有烧到长沙,那个时候冬日里他们一人一身毛氅在白雪皑皑的齐宅院中下棋,一旁的黄酒还没到火候。齐铁嘴指指院中开得繁茂的梅花,艳艳如血映衬在这雪中,“我倒觉得,佛爷如梅。”

张启山落了一子,有些语塞:“这比喻很新鲜,从没有人那么形容过我。”

都说张启山像一把淬了火的刀,刀锋所指之处让他的敌人胆战心惊,他下过的斗明器不计其数,他带的兵所向披靡。从没人觉得张大佛爷像任何一种花,军装的他负手天下似乎兼容不了这一室暖色。

“梅花不畏严寒,独领风骚傲放于冬日,风雪不惧,开百花之先,正如佛爷为长沙百姓开创长沙城的未来。佛爷铮铮铁骨,此花配得起你。”

言罢两人相视而笑。

 

“晚间再来我府上?”

“……好好好,佛爷。冬日莲藕不新鲜,记得让张嫂做红烧猪肉啊!”



TBC


讲真的这一章有点跑题,不过一直很想写这样的梗

跑剧情为什么这么难55

也不知道还要写多长,其实这是个有剧情的系列你信么【滚出

真的会有人喜欢么,忐忑不安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52 )

© 叶泽泊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